菜稀飯長久以來,浩哲的爸媽都在都市裡工作,聽說感情不好,也很少回來南投看浩哲這獨子。每天,唸國小四年級的浩哲就和阿嬤住在一起,相依為命。也因沒有父母教導,浩哲變成一個頑劣的小孩,他在學校裡,常欺負同學;放學時,路邊撿到樹枝,就往人家院子裡丟;有時,甚至撿石頭,莫名其妙地對小朋友亂扔。一天,有個老阿嬤帶著孫子九份民宿來向我告狀,說浩哲又拿石頭丟她小孫子....說真的,我很頭痛,浩哲沒有父母同住,行為是如此頑劣、乖張,我也講過他好幾次,但都沒用,他還是我行我素。不過,浩哲的體育很棒,賽跑都是「第一名」;相反地,我的小兒子手腳不靈光,賽跑都是「最後一名」,所以我靈機一動,就對浩哲說:「浩哲,你賽跑那麼棒,你來當老師兒子的『賽跑裝潢老師』好 不好?」浩哲很高興地說:「好!」可是我那才唸一年級的兒子十分害羞,不肯學賽跑!不過,浩哲天天很有耐心地,自己跑操場、示範給我兒子看;跑了六、七遍之後,我兒子才肯和浩哲手牽手、學習慢跑。一天,浩哲發高燒,兩天沒來學校上課。中午,我到菜市場買了一顆蘋果,再到浩哲家探望他。浩哲,和阿嬤住在一個又黑又暗的小額信貸屋子裡,他的小床,就擺在客廳的角落,沒有窗戶,沒有亮光。全身發高燒、躺在客廳小床的浩哲,一看到我,就開始掉眼 淚;而年老的阿嬤也難過地在一旁說:「這囝仔發燒成這樣,我嘛不知要怎麼辦?他爸媽已經半年 多沒回來看他了…」我從來沒看過浩哲哭泣過,以前他都是頑劣不冥地向人扔樹 枝、丟石頭。可是,這孩子,爸媽似乎已經不酒店工作要他了;他,躺在床上,孤伶伶地,把一張哭泣流淚的臉,轉向陰暗的牆壁。我靠近浩哲,蹲下來,摸摸他的額頭,拭去他眼淚,也用涼的溼毛巾擦擦他的臉,並把蘋果放在他的床頭。看著浩哲,我突然覺得,他不是頑劣、不聽話的壞小孩;他,只是缺乏「爸媽的愛」的可憐小孩啊!此時,我撫摸著浩哲的頭,看著他的淚,嘴巴也哼唱著兒歌  藤小型辦公室搖籃 竹搖籃 好像一隻小小的船    小寶寶 閉上眼 快快坐船出去玩!  飄大洋 過大海 不用槳、來不用划    小寶寶 閉上眼 快快坐船出去玩! 不久,咱們南投發生了921大地震,學校附近也是極為嚴重的災區,房屋倒了到處斷垣殘壁,沒水沒電、電話不通,大家也都不敢住在高樓,紛紛跑到空地住帳篷。而我和家人,晚商務中心上也捨六樓住家( 還好大樓未倒 )而暫住在我教室裡。那時,學校停課,災區一片殘破、荒亂的景象,我們白天也都到處當志工;說真的,班上是不是有小朋友在地震中罹難,我真的不知道!可是,當我偶爾回家時,我聽到電話答錄機中,有一個聲音,打了好幾次來問:「老師!妳好嗎?我騎腳踏車到處找妳,都找不到妳....老師 !妳沒事吧?…網路行銷…」 那是浩哲的聲音,多麼可愛、多麼溫暖的聲音!兩天後,浩哲騎腳踏車到學校來,意外發現我住在教室裡,他好高興;他看我在教室沒有水,就立刻回家,在路邊排隊、要水,然後抬了一大桶水來教室給我。隔天,當我清晨六點醒來,發現教室外的窗台上,放著一大碗「熱騰騰的稀飯」;正當我查看是誰放了這稀飯時,只見一人影從遠遠辦公室ARMANI的角落閃過。我沒看見他的臉,但我真心收下他的好意─吃下一碗熱騰騰的稀飯!翌日,清晨一起床,開門,教室外又是一碗熱騰騰的稀飯!這次,他不巧被我撞見了,是浩哲,跟我心中猜想的人一樣!於是我問他:「浩哲!這稀飯是你拿來的?」 浩哲點點頭。我又問:「那稀飯是哪裡來的?」 浩哲不好意思、羞怯地說:「老師…是我早上五點多酒店打工去跟人去排隊,要來的!」此時,我的眼眶頓時紅了起來!孩子,謝謝你,真的謝謝你一大早起床、跟人家去排長長的隊,把一大碗「熱騰騰、充滿愛的稀飯」送來給老師!這淡淡的菜稀飯是我一生中所吃過最香、最好吃的稀飯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結婚西裝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74tkvk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